> "校校话清廉"打造清廉校园金名片

信息详情

"校校话清廉"打造清廉校园金名片
发布日期: 2021-06-16 09:18:25   来源:宣教室  点击数:

      “小马良,唱清廉,遵守纪律讲规范……”在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操场上,同学们正在边唱边跳《童话校园清廉歌》。这是学校音乐组将校园清廉的具体内容编成童谣而原创的“童谣操”。

  “童谣朗朗上口,孩子们感兴趣,记得牢。在唱诵、表演清廉操的过程中,我们给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清廉有礼、清廉有爱的温馨校园环境,激励同学们更加团结、有爱与奋进。”编排《童话校园清廉歌》的吴丹老师说道。

  结合学校特色,创新形式,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打造各校清廉校园的“金名片”,是浦江县各中小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近年来,浦江县教育系统围绕省、市教育部门“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净校风”的“四清”要求及“八好”标准,加强品牌建设、育人形式、廉洁文化建设等措施,形成了“校校话清廉、班班知清廉、人人崇清廉”的浓厚氛围,让“金名片”更亮闪闪,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中潜移默化受到廉政教育。

  浦阳第一小学又称马良小学,是《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先生的母校,该校建立系列童话廉政教育链,每周三开播红领巾广播站清廉小故事、每月开放清廉童话剧场、每季开设清廉童话大讲坛、每年举行清廉童话大赛以及建清廉园、开辟清廉童话校刊专刊等,“马良清廉”成了浦阳一小清廉校园建设的“金名片”。

  原创廉政婺剧《徐文清公》中,心系黎民、不畏权贵、反腐惩贪、廉洁自律、以实心行实政的古代清官形象——徐文清公受到了浦阳二小师生们的欢迎。该校的“金名片”则是“戏里戏外话清廉”的清廉戏曲文化。

  《白鲞娘》、《江南第一家——清净家风》《公仪休拒收礼物》《包公审驴》《戏说清廉》……结合学校戏剧教育特色,浦阳二小师生们创编清廉戏曲作品,采用京剧唱腔配合角色表演形式将万民敬仰的包青天,敢于直言的寇准,打击豪强的海瑞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为官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用“戏剧”的形式话清廉、明清廉、崇清廉,让师生共同感受婺剧传统文化之美,在婺剧这一传统文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我剪的是竹子,竹子代表有气节、正直,我长大后也要做有竹子气节的人。”该县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洪艺成说。以“小鬼有约”课程为抓手,实验小学打造“清廉有约”金名片,开展“约活、约读、约律”等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主动参与,从小培养廉政意识,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进家庭。

  “我们开展的‘清廉有约’之‘约活’活动很受学生的欢迎,以剪纸这样接地气的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孩子们的每一张剪纸都认真雕琢,细心裁剪,生动形象,寓意深刻,在剪纸的同时陶冶了艺术情操,又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实验小学美术老师杨洁说。

  目前,浦江县各学校的廉政教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富有创造性,通过活动把清廉种子植入师生心灵,打造清廉校园的“金名片”,不断建设浦江教育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