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浦江: "六个一"提升基层整治实效

信息详情

浦江: "六个一"提升基层整治实效
发布日期: 2022-11-10 08:50:4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犯下这样的错误实在是不应该,都怪自己纪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近日,浦江县浦阳街道狮岩村党支部委员赵某在收到处分决定书时懊悔不已。

  前不久,浦阳街道纪工委对狮岩村“三资”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发现赵某通过虚报、多报误工天数的方式,违规领取误工补贴3000元。随后,赵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街道随后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之一。今年4月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浦江县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和244个村(社)开展“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镇村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递减、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纪律松弛以及村务管理混乱、村级“三资”监管不到位、村级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整治功能、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基层治理效能、村级“三资”和工程管理规范化水平。

  为扎实有效推进专项行动,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排摸五项整治内容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信访积案、历史遗留问题等。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推出“六个一”工作举措,即“一镇一重点”“一村一谈话”“一月一提醒” “一月一警示”“一月一宣传”“一季一督导”等工作机制,保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在“六个一”机制推动下,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因地制宜推出工作举措,推动专项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仙华街道纪工委将矛盾多、问题多的村列为重点整治村,与联系纪检监察室成立专班攻坚整治;前吴乡纪委督促乡领导班子成员对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找剖析问题;郑家坞镇纪委以“面对面”督查通报方式,向村党支部书记反馈问题推动整改。

  “通过专项行动,基层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很大提升,大家干事创业劲头也更足了。”虞宅乡纪委书记费良钟说道。此前,该乡永久性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出现推进难、进展慢的情况,该乡纪委以“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谈心谈话、跟踪督办等方式有效整治党员干部纪律松弛、攻坚克难意识薄弱等问题,推动永久性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落到实处。

  为积极推广经验做法,营造专项行动浓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在“清廉浦江”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五整治五提升”专题,每月发布经验做法、工作成效等相关信息。各乡镇(街道)利用镇村两级公开栏,通过张贴通告、发放知识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整治。此外,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每月对整治村开展督查,县级工作专班每季度对乡镇(街道)进行督导,强化以督促改,推动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1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建立完善制度15项,为基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树起了规矩,有效净化了基层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