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研训中心:“太常祠”里话“清廉”

信息详情

县研训中心:“太常祠”里话“清廉”
发布日期: 2022-11-22 10:13:00   来源:县研训中心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日前,中共浦江县研训中心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到浦南街道廉政教育基地——宋溪村“太常祠”开展研学活动。

 

“太常祠”位于宋溪村(又名“火烧张”村)北侧,于清乾隆年间为纪念明朝开国文臣张孟兼而建。据该村支部委员张新战同志介绍,张孟兼系明初宋溪村人,与宋濂、刘基齐名,曾参与纂修《元史》,历任礼部主事、太常寺丞等职。明洪武七年(1374),明太祖御赐匾额“开国文臣”。洪武八年(1375),张孟兼出任山西按察司佥事,由于为官刚正廉明,疾恶如仇,政声上闻朝廷,不久升为山东按察司副使。任上因触犯权贵,被诬后又获罪朝廷,以致被施以弃市之刑,41岁殁于京师。清乾隆年间,浦江县令何子祥有感于张孟兼的风骨,将该村下佛堂改为“太常祠”以供祭祀。2010年后,浦江县政府对太常祠进行整修,增设清廉亭、清荷园等设施,现作为浦南街道廉政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四方慕名瞻仰者。

在村中的“张氏家庙”,参观人员看到三进二院的祠堂内,御赐“开国文臣”匾额、刘伯温题赠“衣冠华胄”匾额等至今保存完好,彰显着张孟兼曾经的荣耀与尊严,虽经岁月磨洗,愈发显得肃穆庄严。

     “要学习张孟兼的清廉风骨,以乡贤事迹作为激励,无欲则刚,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支部委员何菲菲同志表示,本次研学活动,使全体党员增进了对古代乡贤事迹的了解,增强了对乡土廉洁文化的自豪感。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在村党支部活动室整齐列队,在严明忠书记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严明忠说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铸下清廉之“魂”,内心里播下清廉之“种”,修身正心,固本培元,严守纪律规矩,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浩然正气,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通讯员:楼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