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浦江:"一校一品"打造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信息详情

浦江:"一校一品"打造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 2022-11-03 10:33:3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我在扇子上画了莲花与莲叶,希望它能给老师带来阵阵清风。”近日,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举行童心绘“廉”扇活动,该校505班学生亲手制作了一把“清莲”扇,赠送给任课老师。

  浦江是全国知名的书画之乡,岩头镇礼张村更被称为“中国十大书画村”,相继涌现了张书旂、张振铎、张世简等书画名家。岩头镇中心小学结合当地传统书画文化,建立“书画育人”廉洁文化品牌,通过绘“廉”扇、写“廉”字、作“廉”画等书画活动,让廉洁之风萦绕校园,引导师生自觉学廉、守廉、践廉。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今年浦江县纪委监委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八大”工程之一。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富有地方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元素,与教育教学、师风师德、家风家教等有机融合,打造“一校一品”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本土化、特色化,推动崇德尚廉化风成俗。

  在杭坪镇中心小学,廉洁文化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江剪纸有机结合,师生们创作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钱太守》《两袖清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剪纸作品。在浦阳第二小学,传承400多年的婺剧以“戏说清廉”形式定期举办,培育师生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虞宅中小的“小石头话清廉”,南苑小学的“版印廉心”,浦阳一小“童话育人”,花桥乡中心小学开设传统竹编课程,引导学生学习廉竹文化、践行廉竹精神……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本土资源中挖掘清廉因子,浦江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切实发挥出廉洁文化对青少年群体的熏陶和引领作用。

  校园廉洁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要面向学生群体,更要覆盖教书育人的教职工。前不久,大许中心幼儿园组织教职工开展清廉刺绣创作活动,教职工们以布为纸、以针作笔,创作出《清廉从教》《拒收礼品礼金》等一件件饱含廉意的刺绣作品。

  “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教职工体验到传统刺绣技艺的魅力,更让教职工感受到:教书育人就如同绣花,一定要走对针脚、下足功夫。”该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建设要融入教职工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中,不断提升教职工崇廉拒腐意识。如毗邻江南第一家廉洁教育基地的郑宅镇中心小学,深入挖掘168条传世家训《郑氏规范》,制定《江南郑小81条教师工作细则》,内容包括教师形象、教学常规等方面,按照每月“一定·一行·一评”的模式,促使每位教师规范自身行为,不断强化师德师风。

  该县各学校还将廉洁文化从校园向家风社风延伸。各学校坚持“以学校涵养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理念,依托县内各书画场馆、乡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平台,开展“写一封清廉家书”“小鬼有约”亲子共读廉洁故事、全国清廉书画艺术展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形成学校、师生、家长、社会同向“廉”动、综合发力的浓厚氛围。

  “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仅要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更要接地气,激活本地廉洁元素,转化为教育资源,推动廉洁文化深扎根、结廉洁硕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