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清廉家风筑牢廉洁“内防线”

信息详情

以清廉家风筑牢廉洁“内防线”
发布日期: 2022-12-26 15:09:50   来源:县教育局  点击数:

“感谢组织对我们一家的关怀,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人的工作。”浦江县潘宅中心小学校长洪铮龙的家属如是说道。近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今年新提拔的校长家属“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进行走访,了解干部家庭状况、生活作风、兴趣爱好、社会交往、近亲属在当地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全面深入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向受访干部家属宣传党纪党规和单位工作纪律,引导家属牢固树立廉政意识。

家风是映照作风的一面镜子,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家风倡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党员教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抓住家风“小切口”,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涵养清风正气,用廉洁家风引领师德师风,促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好,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看完这个警示教育片,让我体会到了良好家风对家庭成员和孩子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相反,那么多幸福的家庭都是被贪腐给毁掉,作为家属,要自觉担负起‘八小时外’的监督责任,管好子女,用实际行动编织起家庭的‘护廉网’……”一名领导干部家属在观看完《严正家风》警示教育片深有感触地说。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该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运用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发挥震慑警醒作用,让家风不正的教训入脑入心。10月份以来,各校党支部以《严正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为镜鉴组织开展警示教育60余场次,1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网上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正家风》。

与此同时,该组着眼于发挥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把严肃的政治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生活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清廉故事。“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动手制作家风家训书签、书写廉洁家风名言警句等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教师在动手制作、参与交流、互动分享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达到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

“我家历来传承做人要诚实守信,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从小我的母亲就教我为人处世的原则,不要贪财、多做善事……”大溪中心小学退休党员朱发才在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时说。深入挖掘红色家风故事,以身边党员真人真事为素材,普遍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述自身在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等多方面的故事,全县各校持续用身边鲜活典型教育身边人,树立廉洁家风榜样,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及其家属子女见贤思齐,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把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深挖本土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清廉文化精品力作,健全一批清廉文化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阳伟表示。 

(通讯员:李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