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坪中小:特色剪纸 让“清廉之花”开满园

信息详情

杭坪中小:特色剪纸 让“清廉之花”开满园
发布日期: 2022-04-14 08:36:37   来源:县教育局  点击数:

一把剪刀一张纸,杭坪镇中心小学依托省级剪纸传承教学基地这一特色,把非遗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通过剪纸传廉意、榜样树廉洁、创编悟廉心等不同主题的清廉剪纸活动,让“清廉”之花开满园。 

剪纸传廉意

“这幅作品是莲花,告诉我们要出淤泥而不染……”

“这件作品上有一只白鹭在展翅高飞,提醒我们只有做到一路清廉,才能飞向更广阔的的未来……”

近日,杭坪中小组织师生开展了“剪纸传廉意”活动。活动过程中,党员教师们为学生深入讲解廉洁文化知识,并引导学生自主创作莲花、梅兰竹菊等清廉剪纸作品。最后,师生共同将创作的清廉剪纸作品张贴在教室、走廊等场所,让全校师生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榜样树廉洁

为鼓励、引导学生们积极向清廉榜样学习,该校开展“清廉人物”剪纸创作活动。活动中,师生们一起寻找清廉人物,并深入学习清廉榜样背后的清廉故事、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在充分了解清廉人物的先进事迹后,师生们把“清廉人物”作为创作素材,精心裁剪出于成龙、海瑞等一件件“清廉人物”剪纸作品。

“通过开展‘清廉人物’剪纸创作活动,可以引导师生自觉向清廉人物学习,让清廉榜样的力量渗进师生脑海中、融入师生日常行动中。”该校教师吴向秀说道。

创编悟廉心

除了在教师引导下制作清廉剪纸作品,该校还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自主编创。有的学生将清廉典故通过卡通剪纸形式展现出来;有的学生用书法写出清廉名言警句,再配以剪纸装饰,做出另一种富有新意的表达……一件件或夸张、或写实、或寓意的作品,生动展示了学生们对清廉的理解和感悟,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清廉洗礼。

此外,该校还将清廉剪纸作品先后在月泉遗址公园、江南第一家等地进行展出,让清廉剪纸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为廉洁文化的宣传者、展示者、传播者。(通讯员:吴向秀  董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