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负三年,基层干部们感觉怎么样?

信息详情

减负三年,基层干部们感觉怎么样?
发布日期: 2022-04-07 14:46: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数:

      2019年3月,一个消息让基层干部无比欣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2019年,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

  三年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部署为基层干部减负。各地区各部门出实招硬招,释放了鲜明信号,解决了一些顽瘴痼疾,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

  纪检监察机关为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也做出了很多努力。

  如今,减负成效如何?

  就从基层干部曾经最“痛”的几个点来说说吧。

  痛点一:身陷会场,分身乏术

  没有几个基层干部,没体验过开会的累。

  关键是,如果干部们都忙于开会、身陷会场,工作任务谁来落实?

  2019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针对文件会议多、束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治理和整改。

  效果怎么样,要让事实说话,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做了个二维码问卷调研,发现经过整改总体虽有好转,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会议时间长、重复开、层层开;靠会议落实工作,对一些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会议记录、会议照片、会议议题表等成了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佐证……

  这些问题,该怎么解决?

  在这个不泄露个人信息的电子调查问卷里,基层领导干部吐出了真心话:

  “上级要求迅速传达落实,我们理解为开会是最有力有效的传达落实手段。”

  “不开会显得不重视、没留痕。”

  “检查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往往重点检查是否召开相关会议传达贯彻,所以不得不层层召开会议。”

  ……

  根据这些情况,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形成的调研报告引起市委高度重视,随即出台硬措施推动解决问题。

  比如,会议“打包”集中举行,尽量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避免层层开会、层层搬运……

  新措施落地,基层领导干部“身陷”会场的尴尬有效缓解,大家有更多精力用来谋划工作思路,作风更务实、执行力更强了。

  痛点二:填表的烦恼

  两年前,朱晓娟最怕的就是月底填表的那几天。

  “真是手忙脚乱。就拿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来说,我们社区共有633名企业退休人员,涉及到住院慰问、困难补助、退休关系转移等15项工作内容,30类数据,光纸质表格就要填20多张,每到月底,我一整天泡在报表里都不够。”

  朱晓娟是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干部,两年前那会儿,每到月底,自己往往是一边接电话,一边打电话,一边向其他条线要数据,一边手动填写表格,应付上级催报。

  “填表”的一方苦不堪言,“收表”的一方也有自己的难处。闸弄口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汪芳最焦虑的也是那几天。“15个社区,企退人员成千上万,我们不可能精准掌握每一个人的情况,除了汇总报表之外,我也没别的办法,只能一个个社区反复催。”

  汪芳说,由于企业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能出错,复杂的报表设计、繁琐的数据统计也是无奈之举。

  少填报,成了干部的普遍呼声。2020年8月,闸弄口街道首次探索推出“一表通”应用系统,把街道各条线数据汇总到一起,形成一张“总表”,通过云计算和智能检索,并实时更新数据,让数据的获得难度大大降低,数据的精准程度显著提高。

  从去年到今年初,又不断对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增加数据库容量,提升运算和检索的智能水平,让大量基层干部从报表和台账中解放出来。

  今年3月底,又到了朱晓娟上报企退人员数据的时候。打开手机上的“一表通”平台,输入几个有变化的数据,电子表格自动生成,所需数据检索后一键导出。现在每个月底,她能省下大约10小时的填表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于走访网格企业退休人员,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的“一表通”应用系统已汇总社区治理要素信息33.8万条,梳理标签字段220个,实现大数据线下协同收集,线上共享运用。

  痛点三:迎检是真的累啊

  “以前今天这个部门来查消防,明天那个部门来查环保,我们疲于应付,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浙江省仙居县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爱华跟我们“吐槽”。

  为了加强监管、消除生产安全隐患,企业要不定期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就成了企业的一大负担。

  在仙居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里出台多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最多查一次”机制。

  各涉企执法部门通过执法报备、主动开展联合检查、组织部门会商等方式,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查到位、一次告知到位、一次整改到位,提升了执法效率。

  “现在多次检查合并为一次,不仅减少了对我们企业的干扰,原来不同部门要求上的冲突也能现场解决,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杨爱华说。

  郑开红是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的花卉种植大户,基地面积达1100亩,大棚80亩,当地人称为“花王”。

  郑开红规模上去了,名气大了,来参观的部门和单位越来越多。一波参观刚出大棚,另一波又来了。高峰时,一天要接待六七批前来参观的人员。

  郑开红被这“幸福”缠身,抓生产的精力就少了。

  把郑开红从迎检中解救出来的,是三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治理活动。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着力摸排调研方式简单,问题导向不强,走过场、图形式等形式主义问题。

  郑开红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选定为监测点。谁没事跑来打扰“花王”种花,都会被“监测”到。

  这一下子,“闲人”不敢轻易上门了。

  “现在上面来人,都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我现在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发展生产了。”郑开红说。他的基地大棚,非洲菊长势良好,花瓣比原来大,花色也好,就等着上市争奇斗艳。 

  痛点四:指尖上的瞎忙

  “减负效果怎么样,看我的手机就知道了。”

  小徐打开了自己的手机屏幕界面,里头放着几个常用的APP,界面清爽。

  小徐是浦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骨干,平时主要负责指导乡镇、部门审批事项的平台录入、便民服务平台的开发对接及接待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几年前,她的手机里装满了各种政务APP,有的还要求每天刷时间、打卡、截图上传。

  除了政务APP,点开微信,满满一窗口都是各种工作群,每周还要统计数据、上报表格。

  小徐还要负责自己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编发,每天推送一期微信公众号是她的“硬任务”。

  晚上加班绞尽脑汁写文稿,白天编辑微信。时间久了,每天疲于应付,工作效率低下,个人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不过好在终于解脱了!”小徐说。

  前两年,浙江省浦江县专门开展了“指尖上的减负”专项行动,清理关停了全县334个单位开通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同步撤销了800余个政务微信群,整合打造县级政务APP“诗画浦江”,并引导全县15个乡镇街道和100多个部门单位入驻。

  这招效果很明显。自那以后,小徐少了很多指尖上的应付性工作,有了更多时间专注本职。

  三年努力,解决了不少“痛点”,确实给基层干部带来了福音。

  但是!不能放松警惕。

  要紧盯隐形变异,严防基层减负反弹回潮。

  红头文件精简了,白头文件泛滥了;单个会议减少了,套开会议变多了;督查式考核严控了,调研式考核冒头了;旧的领导小组清理了,新的又反弹了?

  对这些减负不实、涉嫌增负的事项,浙江省慈溪市纪委监委盯得很紧,连出新招。比如,推动市委办发挥牵头职能,对不符合基层需求的APP拉进黑名单;古塘街道纪工委紧盯对领导小组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监管,街道仅保留领导小组10余个,数量保持全市最低……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调研发现,官渡区整体情况是好的,但个别同志反映工作群虽然减少了,但发布的内容增多了,有的把学习积分作为学习成果,个别临时工作群不能及时解散……

  根据调研情况,官渡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指尖上的减负”再优化——清理整合“一事一群”“一事多群”的网络工作群,坚决落实工作群审批监管机制;要求各单位不得滥设各类工作群,不得随意发布通知信息或工作指令等,真正让工作群规范高效运行。

  减负是为了增效。

  今年,要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实作风保证。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作者:张琰

  封面设计:王婵

  插图设计: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

  校对:张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