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孝治家践于行 以廉育人成于效

信息详情

以孝治家践于行 以廉育人成于效
发布日期: 2022-04-07 14:48:2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千年江南镇,浦江郑义门。同堂亲如初,共著孝义书。家规历沧海,代代有相传,忠孝礼义廉,江南第一家。”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以《郑氏规范》为引领,挖掘其廉洁文化,通过出台一套阳光制度、打造一份清廉家规、制定一本“孝义存折”等方式,让清风正气盈满校园。

  一套阳光制度照清廉

  “今天的西芹腐烂2斤,大蒜籽少3斤……”周二早上,郑宅中小钉钉群显示当天值周教师发来的食材验收报告。

  针对食堂廉政风险点多,郑宅中小实行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共同验菜制度,所有过程图片化、表格化,所有区域监控视频全覆盖,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工作廉洁高效的学校管理体系,打造“阳光食堂”。

  “无规矩不成方圆。”郑宅中小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廉洁从教制度,聚焦阳光食堂、阳光招生、阳光采购、阳光人事、阳光基建五大“阳光”工程建设,不断细化深化操作工作标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推行师德师风评议活动,依托义门讲堂、家风家训上墙、“四有教师”签名承诺、写“家”画“廉”、学习《郑氏规范》等形式,让微腐败远离教师,力求孝义廉洁理念入心入脑入行。

  一份工作细则塑清廉

  “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郑宅中小新教师的“入校第一课”就是在先师宋濂像前诵读其经典教诲,学习先贤的传统品德及教育理念,立志成为“品行端方 博学善导”的育人良师。

  近年来,学校以《郑氏规范》为蓝本,为教师量身打造了一份新“家规”——《江南郑小81条教师工作细则》,内容涵盖教师形象、班级管理、教学常规等,明确规定教师不可违规家教,不得接受家长礼品礼金或宴请;不得私自引导学生家长购买教辅用品并从中获利……学校还按照每月“一定·一行·一评”的模式,以月初定目标、月中重行动、月末再评价的方式,促使每位教师规范自身行为,不断强化师德师风。

  “81条工作细则就像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廉洁从教!”党员教师张小兰说道。

  一本《孝义存折》衍清廉

  对于学生而言,在入学典礼上,每位新生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孝义存折》。存折内容包括“知孝义、行孝义、扬孝义”三个层面,帮助学生储存美德、积累好习惯、提升“孝能”,激励学生做有礼、有序、有方的江南学子。

  “老师,这是我在校门口捡到的零钱包,里面有五百多块钱……”当六年级的学生李萌萌捡到钱时,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给了老师。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暖心举动,教室里整齐有序的课桌和书本摆放;足球场上折叠并整齐摆放的衣物;食堂里剩物桶每次只有20厘米左右的餐余垃圾;在家时,给父母倒一杯清茶、给长辈洗一次脚、烧一顿可口的饭菜……

  根据孝义值的高低达标成为“孝义行动之星”、“孝义优秀之星”、“孝义最美之星”中的一种,如有欺凌弱小、小偷小摸等行为的都会被取消资格,至今已评出十五届校园孝义之星,2022年,即将迎来第十六届孝义之星的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