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廉民企丨 "一图一清单"助企健康发展

信息详情

清廉民企丨 "一图一清单"助企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5-13 15:23:0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同样的办公用品,采购费用怎么比上月多了一千块,而且所附的物品单价也比之前高了一些?”

  近日,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监督小组对公司日常财务开展月度检查时,发现一张发票存在猫腻,遂当场提出疑问并着手调查。经查,职工王某利用职务之便,与供货单位相互串通,多次虚开发票金额到公司报销,并将虚报款项占为己有。随后,王某受到辞退。

  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现有员工856人,是一家以锦氨空气包覆丝为主导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公司成立企业监督小组,聘任4名政治素质硬、责任心强的党员职工为监督小组组长及成员,对公司日常采购、财务管理、政企交往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监督,推动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为做实监督、精准履职,该公司制定 “一图一清单”,即《监督管理流程图》和《监督任务清单》,明确规定企业监督小组按照《监督管理流程图》规定的实地检查、收集证据、开展谈话、提出处置意见、整改回访、归档汇总等6项流程,对规章制度、清廉风貌等六大类内容开展监督,确保履职有依据、监督无死角。

  此外,该公司还建立《清廉企业建设惩戒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员工如有向主管部门党员干部或其他公职人员行贿、收受合作单位提供的好处和回扣、私自侵占公司财物等9种负面行为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教育提醒、通报批评、调离岗位、辞退等处分。

  “一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我们按照规定给予处分,并通过张贴《监督检查结果公示表》,对事件经过、处理结果等进行公示,及时为其他员工敲响警钟。”企业监督小组组长张岚岚介绍说。

  “看到王某虚开发票的处分公示后,我内心触动很大,今后一定要更加严于律己。”该公司员工李某表示。截至目前,企业监督小组已累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3个,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遵规守纪,企业方能行稳致远。”该公司负责人刘劲松说道,为从源头上预防违规违纪事件发生,该公司还实行岗前资格预审,对应聘财务、采购、销售等重点岗位的人员有无违纪违法前科、履职经历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不合格的一律不录用。同时,该公司发挥以文化人、以德树人作用,在办公楼建立清廉书屋、清廉讲堂,通过清廉读书会、主题宣讲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纪守法、向善向美。

  “这桶油是移动公司业务员送给我的,退了好几次都退不回去,经请示企业监督小组,今天我把这桶油交到公司食堂。”此前,移动公司某工作人员为了感谢公司小张在工作中的支持,送给小张一桶食用油,小张多次婉拒无果,于是便有了上面的一幕。

  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教育引导下,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公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浦江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