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浦江:加强警示教育 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信息详情

浦江:加强警示教育 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8-18 08:47:3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这个暑期,浦江县教育系统的教师在学校工作群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电子学习资料——《2021学年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汇编》。

  “以往学校只能通过发文件、发短信的方式要求老师在暑假遵纪守法,现在有了这份典型案例汇编,我们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就有了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县虞宅乡中心小学校长徐丹红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这份典型案例汇编是浦江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根据2021学年发生在全县各学校的违纪违法案例,为全县教师量身编制的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囊括了教师违规家教、酒驾醉驾、故意伤害等4个领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旨在用好身边“活教材”提醒广大教师以案为鉴,自觉做到放假不忘纪律、时刻牢记规矩。

  “暑期教师休假在家,是违规家教、违规接受吃请、酒驾醉驾等各类案件多发易发期。”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朱阳伟表示,通过发送典型案例汇编,对教师进行针对性提醒,做到教育在先、挺纪在前,夯实警示教育成效。

  因校施教,延伸警示教育触角。全县各学校组织教师通过个人自学、线上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对典型案例汇编开展深入学习。“这些案例给我们敲了警钟,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份暑假健康生活指南,我一定会时刻注意自身言行举止,做到工作、放假一个样。”岩头镇中心小学教师费林泉表示。

  警示教育活动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组建暑期师风师德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电话访谈等方式,对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警示教育活动“走过场”“打折扣”,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眼下正值中、高考招录季,检查组紧盯违规参加和操办“毕业宴”“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深入浦江中学、浦江三中、实验中学、岩头初中等开展走访。检查组每到一个学校,就与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部分教师座谈,提醒各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并督促制订关于拒绝违规操办和参加“毕业宴”“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此外,检查组通过暗访培训机构、走访部分小区、与家长电话访谈、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检查有无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现象,形成有效震慑。截至目前,检查组已走访点位31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教育部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金霞  严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