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浦江:"快严实细"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信息详情

浦江:"快严实细" 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发布日期: 2022-08-18 08:50:5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1米线设置只有十几条,导致待采人员未按1米线排队;现场维护秩序人员不足,建议加大秩序维护力度,及时有效引导提醒……”8月4日早晨5点多,浦江县黄宅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智强正带队赶赴辖区内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监督检查。

  8月3日下午,浦江县在外地返浦人员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感染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更快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全员参战,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属地和职能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以最快速度和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遭遇战、阻击战。

1.jpg

  疫情发生后,浦江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6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实地督查核酸检测点人员配备、现场秩序管理、样本保存与转运等工作,推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落实落细。图为督查组工作人员在中余乡方家村核酸检测点检查有关情况。浦江县纪委监委 金霞 摄

  为尽快切断病毒传播,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4日凌晨,浦江县发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通告。当天早上6时,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出动6个核酸检测工作专项督导小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15个乡镇(街道)村(社)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实地督导。

  “采样点人员配备是否到位?物资是否充足?黄码人员检测通道有无设置?”每到一处,督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源头导向,重点围绕各村(社)核酸检测点人员配备、现场秩序管理、医疗废弃物处置、样本保存与转运等方面情况进行真督实查,层层压实属地和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截至目前,督导组已走访点位51个,发现问题27个,提出意见建议30条。

2.jpg

  浦江县白马镇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赶到辖区各核酸检测点,督查核酸检测采集、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图为该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某企业核酸检测点查看核酸标本封包、转运等工作。浦江县白马镇纪委监察办 郑叶昊 摄

  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明确思想认识、责任落实、防疫措施、纪律作风等方面督查重点,以快制快、细之又细,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数据核查到位、重点场所管控到位、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到位、隔离点准备到位,切实守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现问题只是监督检查的第一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更为关键。为此,该县纪委监委专门建立问题督办制,以《问题督办单》为抓手,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推动问题实实在在整改落实。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累计发放督办单8份,下发通报3期。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委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委机关党支部党员下沉一线、直奔现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力支援联系社区做好居民核酸检测等工作,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疫情防控意识措施松懈、责任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等行为,以最严措施严明责任、最严作风加强监督、最严纪律严肃问责。”浦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浦江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