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包合同为何被"无故"终止?

信息详情

外包合同为何被"无故"终止?
发布日期: 2022-08-26 14:57:1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点击数:

     “我们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共发现国企领域突出问题42个,解决问题35个。”日前,在对国企领域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浦江县国资办负责人介绍道。

  这要从接听一个电话说起。2021年6月,浦江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接到一个举报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充满怒气,“我要举报县国企领导蒋某某,无故终止废渣运输服务外包合同,并指定领导亲属的运输企业中标,存在利益输送……”

  考虑到对方情绪激动,该纪检监察组决定先接触一下举报人,待详细了解情况后再对举报内容进行核查。

  第二天,举报人来到办公室,反映龙耀公司无故终止与金某公司的服务合同,且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蒋某某作为龙耀公司负责人,存在暗箱操作、输送利益等问题。

  实名举报,反映的干部又有名有姓,可查性高。该纪检监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讨论,成立核查组开展问题线索调查。

  龙耀公司是县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2020年7月注册并实体化运作,主要参与全县废弃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及工程性多余砂砾的处置,涉及县内废土废渣及砂砾的运输服务外包业务。

  “你们是以什么方式确定服务外包运输企业的?”找到龙耀公司负责人蒋某某后,核查组开门见山地问道。

  “我们以公开方式向全县所有12家运输企业电话询价,按最低价中标原则遴选确定合作企业。”蒋某某如是回答。

  “有人反映你公司的废渣外包服务被无故终止,是什么原因?听说现在承接外包服务的公司,是你们私下指定,有没有这个情况?”

  接下来的谈话核实,蒋某某承认了合同终止情况,但否认私下指定。说起终止原因,却又躲躲闪闪,不愿意谈细节。

  难道是故意隐瞒,还是另有隐情?在核查组的耐心引导下,蒋某某道出实情。

  原来,金某为拉近与蒋某某的私交感情,建立与龙耀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多次通过熟人想要宴请感谢蒋某某,为此在某个周末送给蒋某某一只黑色塑料袋,蒋某某得知是十条中华牌香烟后多次电话催其拿回未果。最后,金某被告知再不拿回就上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后才无奈取回。鉴于金某违反公司规定的廉洁纪律,蒋某某终止了该外包服务合同,并重新招标。核查组发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失实,但龙耀公司确实存在开标现场未邀请投标人、音视频未及时公开等不规范行为。

  问题查清后,该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当面反馈、现场答疑解惑,另一边向龙耀公司反馈存在的不规范行为。龙耀公司立即细化制定《运输服务外包班组管理考核办法》,不断完善招标管理内容。

  为深化治理效能,举一反三,该纪检监察组把发包方式、工程管理、资产资金、项目建设、企业采购等国企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重点。随后,该县国资办制定8个方面专项治理方案,对交通集团等6大国有集团公司及34家下属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以案促建工作(通讯员 楼欢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