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县教育局:聚焦三个环节 促进财政资金廉洁使用

信息详情

县教育局:聚焦三个环节 促进财政资金廉洁使用
发布日期: 2023-01-13 08:34:52   来源:县教育局  点击数:

近年来,浦江县教育局通过完善财务制度明确办事流程、加强执行力度严格审核经费收支、拓展监督维度开展全系统账务内查等措施,持续推动牢筑廉洁防线,保障用好财政资金。

事前定标准,规范报销流程。以财务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等要求为“红线”,梳理物品采购、建设工程、招待费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明确资金使用标准与报批流程,做到标准明确、流程清晰。截至目前,共制定公务接待、体检疗养、差旅费等经费支出标准40余个,物品采购、建设工程、出差培训等审核标准20余个。

事中严把关,强化经费审核。严守资金收支廉洁关,严管资金审批手续、大额资金支出、物品采购等各个环节,重点把好收入“双限”、“三公”经费控制、专项及直达资金使用、现金使用等四道关口。如,义务教育学校中央及省安排的生均公用经费只能用于学校日常办公支出,不得用于教职工福利等人员经费;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年初预算或上一年度决算金额;学校所有日常支出必需转账或个人公务卡结算。2022年,累计完成业务审核21000余笔,涉及金额3.4亿余元,退回不符规定或需补办手续业务共计 1500余笔。

事后回头看,开展账务内查。为提升廉洁意识,杜绝“报完帐就是完成任务”的心态,对已列支账务进行内部审查,做到查漏补缺、立查立改。内部审查涵盖教育系统所有公办学校70余家,业务12000余笔业务,发现问题453个。针对内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规范收支标准与办事流程,促进财政资金廉洁规范使用。(通讯员:林盛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