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桥乡:守好居家养老“民生奶酪”

信息详情

花桥乡:守好居家养老“民生奶酪”
发布日期: 2023-01-06 08:37:15   来源:花桥乡  点击数:

“你好,请问你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用餐老年人总共有多少?用餐老年人名单你们多久核实一次?”近日,花桥乡纪委联合乡社会事务管理办对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现场督查。去年8月份,花桥乡纪委接到浦江县纪委监委经大数据碰撞发现“已死亡人员仍在申报居家养老用餐补助”的红色预警,遂立即对相关问题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居家养老领域专项整治活动。

“深”下功夫,全面核查督促问题整改。接到县纪委监委下发的红色预警后,乡纪委立即开展核查。经核查,共发现54个问题,涉及4个村,具体包括未及时核对出已死亡人员的25条,提前上报导致名单不实的3条,上报或录入错误的26条。其中,两个村未安排人员负责居家养老就餐人员核实工作,居家养老就餐名单由居家养老就餐人员自行上报,村两委并未进行每月审核。此外,乡纪委还发现社会事务管理办工作人员在负责人员申报时,工作不够仔细,造成大量上报或录入数据错误,导致用餐老人名单不实,引发红色预警。

“常”用力气,长效督查保障措施落实。“群众的关切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乡纪委采用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乡社会事务管理办定期对辖区内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督查,仔细检查老年人用餐情况、名单核实情况,及时督促各项居家养老民生保障措施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4次,走访行政村11个,发现问题12个。此外,乡纪委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和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整改单位规范台账管理,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作文章,完善制度做好源头管理。针对本次事件暴露出的居家养老用餐补助管理不规范问题,乡纪委督促乡社会事务办完善相关制度,做好源头管理。一是规范居家养老就餐人员名单上报制度和人员死亡信息上报制度,乡民政工作人员要及时在智慧养老平台进行核减申报;二是加强督查,督促各村民政联络员和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对用餐老年人的核实工作,乡工作人员每月到村和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核实老人用餐情况;三是做好日常台账管理工作,要求各村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上报名单进行签字确认。

开展居家养老领域专项整治以来,乡纪委共发现问题66个,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检查1人,以强有力举措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切实守好民生“奶酪”。(通讯员:胡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