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国之大者” 有力服务大局

信息详情

浙江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聚焦“国之大者” 有力服务大局
发布日期: 2023-02-07 08:51: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数:

颜新文 杜玲玲 张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扣监督重点,省市县三级联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重点工作,坚持靶向发力,强化专项监督,护航发展之路走稳走好;紧盯“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1.jpg

  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产业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访,重点纠治党员干部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图为1月31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鲜切花基地走访了解有关情况。 洪小岚 摄

  新春开工首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开投集团纪委工作人员一早就来到了在建的海曙中学项目现场。虽然依旧寒意袭人,但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地下室围护支撑浇筑、养护等工作有序推进……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市、区两级“十四五”重大项目虽然涉及单位多、事项广,但是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2个月。

  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海曙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海曙区纪委监委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对项目开工阶段涉及的多个部门职责交织事项进行梳理,形成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做到所有问题一张清单一目了然,以有力政治监督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如何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扣监督重点省市县三级联动,聚焦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引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充分、具体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紧扣监督重点,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紧盯监督重点,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项目体系,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炳松接受温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宁波市镇海区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顾国良接受镇海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相继发布了40余起涉粮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涉粮领域案件有力有效查处的背后,离不开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专项整治。

  浙江省纪委监委立足于浙江“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全国第四大缺粮省份”现状,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省市县三级成立工作协调机构,建立实施定期会商、请示报告、情况通报等制度,形成部门协同、各司其职,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明确监督重点,形成分工明确、上下一体的监督体系。浙江省纪委监委围绕“国之大者”出台政治监督指导意见,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项目体系,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障粮食安全等重要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问题整改、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切实打好“压责任、纠偏差、促发展”的“组合拳”。

  越到基层,政治监督就越要从实处发力。聚焦环境污染防治,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点题式、派单式、清单式”监督制度机制,严查环保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2年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生态环境系统干部8人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环境执法制度3项。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苍南县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具体行动,对华能苍南海上风电项目等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蹄疾步稳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旗帜鲜明讲政治。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2022年累计发现并严肃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2435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04件,处分297人,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坚持靶向发力,护航发展之路走稳走好

  “山地运动公园项目是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5亿元,开展监督过程中必须紧盯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度及质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项目廉洁安全建设、按时高效推进。”近日,在龙游县未来乡村建设专项监督组“新春第一会”上,组长倪永军说。

  “山区26县”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难点,也是突破点。龙游县正是“山区26县”之一。该县纪委监委把“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未来乡村建设作为全年政治监督任务,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未来乡村建设专项监督组,建立重点工作监督任务清单,护航未来乡村共富之路。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是浙江深化政治监督的有效方法。浙江围绕中心工作,因时因势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监督和除险保安督导检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惠企政策落地、重大项目落地、要素资源保障等重点内容开展明察暗访,推动整改。

  为贯彻落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以上率下带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年度任务,推动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嘉兴市纪委监委坚持项目化、一体化、示范化联动,监督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明确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打造G60科创走廊嘉兴段等15项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完成两轮以上全覆盖监督,监督推动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市域铁路(独山港至海盐段)项目提速。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双循环”的重要载体,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护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紧盯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特点,成立亲清家园工作站,组建“亲清体验员”队伍,到审批办证、审核验收一线亲身体验企业办事过程,督促党员干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聚焦推动建设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自贸区重要功能区,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监督切入口,在全区重点油气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组建“营商环境监测团”,邀请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深入窗口单位、企业切身体验,着重查纠各职能部门在审批服务、监管执法和各要素保障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政治监督要发现问题、推动治理。2022年以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21份,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06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41人,党纪政务处分807人;推动整改问题21364个,推动完善制度机制3243项,有力压实了主体责任,有效破解了痛点难点。

  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作为管委会的‘一把手’,本应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心一意发展经济。他却利用掮客大肆收受商人老板的贿赂,毁掉人生,教训十分深刻。”新年伊始,就有单位陆续到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一把手”专题警示展进行参观,一名单位负责人参观后发出感叹。

  为强化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警示教育,浙江省专门打造专题警示区,集中展示浙江省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大量图片、视频、文字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及其规律特点,再现违纪违法人员的深刻反思与沉痛忏悔,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敲响警钟。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的关键环节。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探索清单化闭环监督责任机制。浙江省委出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三项实施意见,对各级党委(党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为各监督主体开展监督提供依据。与此同时,明确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纪委、组织部门相应责任的“五张责任清单”,打造可督促、可检验、可评判的监督责任闭环。

  切实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需要省市县三级联动、形成合力。

  温岭市纪委监委以廉情提示为抓手,对政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案件背后暴露出的积累性问题,及时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廉情提示,推动形成发现苗头问题立即提醒、收到提示直接过问、预见问题提前预警、存在问题及时查处的闭环监督模式,已督促整改问题249个;诸暨市创新推行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每季度与市委办、市委组织部联合召开报告评议会,对照分类明确的138项工作职责,对部门、镇街“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开展“合评联评”,以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针对近年来在案件查处中发现的请托办事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全面梳理近年来全省查处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现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不同程度都存在接受请托办理事项的行为,涉及政策倾斜、税收优惠、项目中标、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资金拆借等领域。对此,浙江出台《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试行)》,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推动“一把手”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政治表现如何?巡视是省委了解被巡视党组织总体情况、党员干部总体表现的窗口。浙江探索出一条以政治画像为载体的有效监督路径,为省委更加全面深入了解班子整体情况及“一把手”现实表现提供参考。2022年以来,浙江通过巡视对94名省管“一把手”进行了政治画像。

  “下一步,浙江将聚焦‘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探索推行政治家访,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政治画像及成果运用,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